Loading...

2012年2月25日


林書豪教我們的10件事


林書豪在NBA一夕爆紅,他的成功故事,可以給我們什麼啟發呢?財經網站Forbes.com一篇投稿告訴大家,林書豪教我們的10件事:

        1.就算沒人相信,你仍要相信自己。
        2.當機會來臨時,把握它
        3.家人永遠是你的支柱,你也要成為他們的支柱。
        4.找到一個能讓你發揮的體系。
        5.別忽視現在可能就在你隊上的好手。
        6.人們愛的是你的本質,別試著成為某某人。
        7.保持謙虛。
        8.讓你身邊的人看起來也很棒,他們會永遠愛你。
        9.別忘了幸運和命運在你生命中的重要性。
       10.全力以赴。

林書豪從小開始打籃球,籃球運動就是他的專長之一,自然的NBA也就是他的舞台。大學畢業之後,林書豪選擇進入這舞台。雖然NBA之路迂迴曲折 ,仍然不放棄全力以赴。當尼克隊主力傷兵累累,沒有控球後衛,林書豪以替補上場。本來默默無聞的林書豪,在紐約尼克籃球隊「蜀中無大將」的情形下,披掛上陣取得三連勝,竟一舉成名天下知。


然而,在一夕暴紅之後,保持謙虛的姿態,也不忘稱讚對友,更讓人喜愛與欽佩。從蓽路藍縷起步,到如今大紅大紫,他在奮鬥的過程中,堅持自己的信念,走自己的路。加上家人與朋友這一路上的支持與鼓勵,無疑也是他可以持續走下來的關鍵。


總而言之,找到對的位置、對的產業、對的市場,好好努力,做好準備,合群,才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益。


延伸閱讀

優勢----自問您的業務強項在哪裡?
(轉載)

一位生意人上飛機坐定後,很驚訝地發覺身旁竟坐了一隻衣冠楚楚,繫著安全帶的鸚鵡。當生意人向空服人員要咖啡喝時,身旁的鸚鵡對著空服員嘎嘎叫道:「小姐,妳怎麼這麼胖啊?妳一定很懶惰。好吧!反正妳要跑一趟,順便幫我弄杯威士忌來喝喝吧,動作快點。」

當面受到這種侮辱,空服員儘管心裡氣惱,還是盡責地端來一杯威士忌,不過卻把生意人要的咖啡給忘了。當她要再跑一趟去端咖啡時,鸚鵡已經把剛端來的威士忌一飲而盡,又嘎嘎叫道:「再給老子來一杯,妳這個又賤又醜的女人。」咬牙切齒的空服員不久後端來第二杯威士忌,但因怒火中燒,又把咖啡給忘了。

生意人再也受不了這種劣等服務,決定試試鸚鵡的方法。「喂!小姐,我跟妳要了兩次咖啡,兩次妳都忘記。妳這個豬頭!現在趕快去給我端來,否則我海扁妳一頓。」幾分鐘後,兩名壯碩的空中少爺走過來,把生意人和鸚鵡從座位上揪起來,打開緊急逃生門,把他們扔出飛機。正當一人一鳥在空中急速下墜時,鸚鵡忽然展開雙翅,轉頭對生意人說:「以一個不會飛的傢伙而言...你剛才真他媽的有種...」。

啟示:
不要問:”別人可以做,為什麼我做就不行?”因為別人有你沒有的優勢!
──自問您的業務強項在哪裡?


厚道----只拿六分
(轉載)


有位建築商,年輕時就以精明著稱於業內。那時的他,雖然頗具商業頭腦,做事也成熟幹練,但摸爬滾打許多年,事業不僅不見起色,最後竟還以破產而告終。

在那段失落而迷茫的日子裏,他不斷地反思自己失敗的原因,但想破腦殼也找尋不到答案。論才智,論勤奮,論計謀,他都不遜於他人,為什麼有人成功了,而他卻離成功越來越遠呢?百無聊賴的時候,他來到街頭漫無目的地閑轉,路過一家書報亭,就買下一張報紙隨便翻翻。看著看著,他的眼前豁然一亮,報紙上的一段話如電光火石般擊中他的心靈。他迅速回到家中,把自己關在小屋裏,整夜整夜地進行思考。

後來,他以僅剩的一萬元為本金,再戰商場。這次,他的生意好像被施加了魔法,從雜貨鋪到水泥廠,從包工頭到建築商,一路順風順水,合作夥伴趨之若鶩。短短的幾年內,他的資產就突飛猛進到一億元,創造了一個商業神話。

有很多記者追問他東山再起的秘訣,他只透露四個字:只拿6分。

又過了一些年,他的資產如滾雪球般越來越大,達到了100億台幣。有一次,他來到大學演講,其間不斷有學生提問,問他從一萬元變成一百億到底有何秘訣。

他笑著回答,因為我一直堅持少拿2分。

學生們聽得如墜雲裏霧中。望著莘莘學子渴望成功的眼神,他終於揭秘了一段往事。他說,當年我在街頭看見一張採訪李澤楷的報紙,讀後很有感觸。記者問李澤楷,你的父親李嘉誠究竟教會了你怎樣的賺錢秘訣?

李澤楷說,我的父親從沒告訴我賺錢的方法,只教了我一些做人處世的道理。

記者大驚,不信。李澤楷又說,父親叮囑過, 你和別人合作,假如你拿7分合理,8分也可以,那我們李家拿6分就可以了。

說到這兒,他動情地說,這段採訪我看了不下一百遍,終於弄明白一個道理:精明的最高境界就是厚道。細想一下就知道,李嘉誠總是讓別人多賺2分,所以每個人都知道和他合作會賺到便宜,所以更多的人願意和他合作。如此一來,雖然他只拿6分,但生意卻多了100個,假如拿8 分的話,100個會變成5個。到底哪個更賺呢?奧秘就在其中。

我最初犯下的最大錯誤就是過於精明,總是千方百計地從對方身上多賺錢,以為賺得越多,就越成功,結果是,多賺了眼前,輸光了未來。演講結束後,他從包裏掏出了一張泛黃的報紙,正是採訪李澤楷的那張,多年來他一直珍藏著。報紙的空白處,端端正正地有一行毛筆書寫的小楷:

7分合理,8分也可以,那我只拿6分。

他說,這就是一百億的起點。

精明的最高境界是厚道。這,也許就是對“捨得”與“謙虛”最佳的解讀吧? 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